可恶的努努酱

嗯嗯

看见(三)

        虽然我写的长篇小说屡屡碰壁,无法出版,但偶尔能在《春天》杂志发表一些无关紧要的短篇,稿费得以维持基本生活。一来二去,《春天》的编辑李莉与我相熟。后来我从不曾想到,2015年竟是纸质杂志最后的高光时刻,自那之后便是强弩之末,一蹶不振。

        认识孟吕的一周后,我投稿的短篇小说《白夜》被采用,李莉花了三个小时的时间不远千里从通州赶到昌平,同我面谈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知道我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,严词拒绝我请客的要求,提出由她付钱,地方随便选。于是我带她去经常光顾的小吃店,要了份什么都不加的板面。

        "你天天就吃这个?"李莉望着我那碗只加了青菜的面,又看了看自己碗里的大块牛肉,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 "一般中午来这儿吃,晚上自己炒个菜吃馒头。" 

        "炒的什么菜?"

        "就普通的大白菜,三四块钱一棵,能吃一个星期。"

        "你这也过得太窘迫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"还好,有的吃就行。"

        "其实你文笔不错,为什么不试着写写青春言情小说,特别是古代言情小说,最近特别受欢迎。"

        "可我想写的是严肃文学。"

        "那也得先填饱肚子再说,我看你比上次又瘦了很多,原来是饿瘦的。"

       我闷头吃面,其实并不觉得自己过得有多辛苦。在南方时从没见过这么清白润滑的面,也吃不到咸香入味的炒饼,更别说越嚼越甜的大白馒头,这三样东西即使天天吃也吃不腻。

       见我只顾吃面不愿搭话,李莉补充道:"其实你写的白夜就有点意思,不如扩写成长篇,读者见到这名字还以为跟东野圭吾的《白夜行》有什么联系,倒是个很好的噱头。"

        "可我是在向陀思妥耶夫斯基致敬,如果读者是冲着名字买的,一定会大失所望。"

         李莉见我油盐不进,吃完板面便唉声叹气的离开了。我也意兴阑珊的回到家,一打开门,铺天盖地的黑暗迎面而来,让人喘不过气。这个自带厨房和厕所的小房间房租一个月800块,价格十分便宜,只是一年四季都照不到阳光,某种意义上,跟我的人生很像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打开电脑,一直回味李莉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脑海中一个声音开始低声呢喃,青春言情?古代言情?或许你真的不该故步自封,画地为牢。但另一个声音却大声呼嚎,你是为了什么写作?难道是为了让读者喜欢而写作的吗?你的初心呢?

        我心烦意乱地打开文档,准备在言情小说界大展拳脚。作为一个敝衣枵腹的全职作家,我穷得只剩时间,顺便写写也无妨。只是我虽然有能够驾驭故事的笔力,却没有足够丰富的经历,我没谈过恋爱,并不了解现实生活中的情爱。我与爱情最接近的时候,是在孟吕眼中看到的迤逦情思。

        孟吕带着受伤的少年回到自己乱作一团的家,手忙脚乱的将散落沙发的衣服堆在一旁,捡起地上东倒西歪的化妆品。少年站在门口无从下脚,只好仔细端详这个狭窄而凌乱的房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"对不起我这儿太乱了,你先等等。"孟吕足足收拾了五分钟,才将沙发空出一个座位,她回头对愣在原地的少年尴尬的笑了笑"请坐请坐。"

         他走路时长衫会随着步履的节奏规律的飘起,在明亮的灯光下显得愈发精致,衣服的蓝色蓝得典雅,蓝得奢华,她绞尽脑汁才想到一个合适的词——矜贵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少年在沙发上坐下,显然被柔软的触感震惊,露出了诧异的神情。

        "这里很安全,你可以放心了。你,你是鬼吗?"他的皮肤白皙滑嫩,甚至能看到脖颈间若隐若现的绿色血管,如果他是鬼,或许会用美色迷住她这样意志不坚定的人,然后摄其魂魄,扬长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 "在下镜玄,神族后裔。"他的坐姿挺拔端正,说话时纤长的手指随意的放在膝盖上,骨节分明。他的到来让孟吕自己都嫌弃不已的"寒舍"蓬荜生辉。

        "神族后裔?镜玄?你是从古代来的?"

        "我自思量岛而来,似乎与人发生缠斗,受了伤不小心掉落到这个世界,那段时间的记忆不知为何很模糊,一时想不起来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简单来说,就是你穿越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一睁眼便是从不曾见过的亭台楼阁和穿着荒谬的各路行人,只是他们似乎看不见我,也听不到我的声音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那不是亭台楼阁,那是高楼大厦。我们的穿着也不是荒谬,这都4月底了,有人穿短裤短裙不是很正常吗,只能说你们太死板,太封建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如今竟已4月了?"

         "对啊,今天是4月23日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原来今日是我十七岁生辰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今天是你生日啊!哎,不对,十七岁?!"

         那晚发生的离奇怪异的事接二连三,但最叫孟吕难以接受的,不是她在路边捡了个神仙,也不是这个神仙美得俊逸非凡,而是他气质如此清冷出尘,却不过刚满十七岁。

         "你在这儿待着别乱动,等我10分钟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十……十什么?"

         "你们那儿怎么表达时间来着……啊对了,等我一盏茶一炷香的功夫,我出去买个东西马上回来。"

         想到这些情节,我对着空白的文档情不自禁的笑了起来,孟吕的想象力实在太过丰富,光凭叙述就让我身临其境,在脑海中创造的故事如此精彩绝伦,连一丁点细节都未遗漏,仿佛这一切是真实发生过的,她与镜玄之间,缱绻悠扬的情愫。虽然我没有恋爱经历,但她有,不仅有,还是惊天动地,荡气回肠的恋爱经历。我忽然有了一点灵感,用键盘敲出一行字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糟糕的一生中也有不那么糟糕的一天,那日她在路边捡到了一个让她念念不忘的俊美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