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恶的努努酱

嗯嗯

看见(二)

        北京的夏天并不比远在南方的家乡凉爽多少,甚至更加燥热,走在高楼林立的大路上,旁边是错综复杂的高架桥,显得只拿着一个笔记本的我更加渺小。所幸下午的时间避开了高峰期,地铁里空空荡荡,让我拥有足够的空间悠闲地欣赏北方一马平川的广阔风景,也能坐在冰凉的座椅上整理心中五味杂陈的思绪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三十分钟的时间说长不长,说短也不短。对一个无所事事的人来说,三十分钟太过漫长,漫长到足以在发呆的间隙凭空捏造一个完整的故事。而对于故事本身来说,三十分钟又太过短暂,短暂到仅仅聆听故事的开头,时间就以无法预计的速度消逝,悄然溜走。

        孟吕描述的与镜玄相遇的场景太过详细,详细到我看着窗外飞速倒退的华丽大厦,脑海中甚至有了那个本该静谧的夜晚,出现的不可思议的画面。

        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那样失落丧气的时刻。从出门错过刚起步的公交车开始,接着会打翻手中的豆浆或咖啡,会在装订文件时没注意页码而被上司责骂,或者在下班挤地铁时稍不注意就弄丢刚充值的交通卡。这普通的一天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,却总让人浑身不自在,只想朝着高楼大厦间那一方窄小的天空大喊,发泄心中的愤懑和焦躁。可孟吕无处发泄,她走在偏僻的小路上,忿忿不平地踢开路边碍眼的石子,结果太过用力,石子在半空中划出一个圆满的弧度,飞到路边半跪着的人身上。石块两个硬币大小,如果道歉的态度不够诚恳,一定会引起不小的冲突。

        "对不起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,你没事吧。"孟吕两步并成一步走到那人身边,蹲下身子准备检查他是否受伤,却被他的装扮惊得目瞪口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不是没见过cosplay,也知道汉服颇受年轻人欢迎,可她从没见过这样质地华丽,做工精美的汉服。对历史一窍不通的她看不出那身衣服属于哪个朝代,但一定价值不菲,月光映在黛蓝色的长袍上发出清冷深沉的光,甚至让月光本身都黯然失色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定睛一看,发现他的头发如瀑布一般垂落,在黑暗的夜里显得愈加漆黑,头顶绾了一个秀气的发髻,如果这是cosplay,那一定是最专业最顶级,并且收费才能看的那一类。

        见他始终低头不语,她深感愧疚,于是又轻声道歉,保持着半蹲的姿势。

        "对不起,你,你没事吧……"

        低头的男人终于缓缓抬起头,孟吕挺直身子,手足无措地将额前的碎发拨到耳后,站在原地瞠目结舌。

        孟吕说那一刻,时间仿佛停止了,原本喧闹嘈杂的鸣笛声,远处小店服务员声嘶力竭的叫卖声,甚至身旁擦肩而过路人的吵闹声都被隔绝在外,车水马龙的城市瞬间安静,变成广袤无垠的空间,世界只剩他们两个人。她痴痴望着眼前这个少年,终于明白什么叫做一眼万年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从没见过那样好看的人,好看到能看一眼,似乎都是上天对这糟糕的一天,对她糟糕的一生,大发慈悲的垂怜。神祇之所以为神祇,是因为他的美充满了令人敬畏的神性,是叫人恨不得卑微伏地,乞求多看一眼的美与神性。

       "你能看见我。"他的声音甘甜凛冽,就像她喝过的,最浓郁最昂贵的红葡萄酒。

       "你能看见我?"见孟吕呆若木鸡,男人捂着胸口站起来又问了一遍。他的嘴角还有一点未擦干净的鲜血,为白净俊朗的脸添了几分让人忍不住捧在手心的破碎感。

       "啊,对,对,对不起啊,是不是很痛,你都吐血了,要不要去医院。"孟吕回过神,察觉到自己的失礼,以为他嘴角的血是被自己无心一踢的石头砸出来的,顿时产生极大的罪恶感。

        "医馆就不必了,带我去个安全的地方。"

        "安全?你是跟人打架了吗,要不要帮你报警?"孟吕费了很大功夫才能稳定心神同这个俊美的陌生少年正常说话。只是他前言不搭后语,交流起来总感觉不在一个频道。

        "报警?"少年眉头紧蹙,似乎也无法理解孟吕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孟吕正思忖他连眉头紧锁的模样都如此英气逼人,旁边一对打闹的情侣就像看不到少年似的直直撞了过来,女生莫名其妙地揉了揉吃痛的肩膀,对男朋友说:"怎么这么疼,好像撞到什么东西了"。紧接着一个背书包的小男孩将脚边的足球对着少年的腿狠狠一踢,足球正好砸中少年的脚踝,随后偏离方向,小男孩奇怪地挠了挠头,跟着跑远的足球追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"他们,他们都看不到你?!"孟吕终于知道为什么他说的第一句话是"你看得见我。"她实在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,默默掐了一下手臂,发现这并不是梦。

        "是,只有你能看到我。带我去个安全的地方,我有很多疑惑需要你解答。"

        于是本该同5月23日,6月23日一样普通平凡的晚上,孟吕带着路边遇到的特别少年,回到了她那个简陋而破落的家。

        从雅和医院到昌平西关,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,我在小吃店里点了份最普通的炒饼当做晚餐,到家已是下午五点。我打开电脑,一边吃东西,一边悉数记录那天的收获。

        孟吕,22岁,臆想症患者,爱上了自己幻想中的人物镜玄。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3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